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靈感的代價

  「聽說這裏可以買到靈感。」


  當我這麼一說,吧檯的少女停止動作,笑盈盈地看著我。

  在我進來以前,她似乎在忙,正在整理玻璃試管中的乾燥薰衣草。現在,則把推盤朝旁邊挪開。

  她拍拍雙掌,摸了摸有點肉感的鼻頭:「你要買甚麼樣的靈感?」

  這名女店員長髮又捲又紅,酒窩和梨窩真是漂亮,圍裙沾了奶油漬。

  

  「關於小說的,我是個作家。」我說。

  「可以呀。先坐下來吧。」

  「代價是甚麼?不可能沒有代價的。」

  說歸說,我還是坐上了吧檯的高腳椅。

  「當然,凡事都有代價,只看是要為了甚麼事情。」語畢,她又呵呵嬌笑兩聲。

  「那麼,是甚麼?」我不太確定重複一次。不過,沒想到,才眨眼,桌面即多了杯黑咖啡,那正是此刻我最想要喝到的飲料。

  「這個?」

  「本店招待。」她用雙手托住下巴,靠在吧檯。

  「代價是甚麼?」

  「別著急呀,你等會兒就會知道了。」


  她話剛說完,窗外霎時傾盆大雨。

  劈哩啪啦,甚至有了閃電。


  嘎。

  門被推開,開門的是早就濕透,眼神渙散的男子。

  他走了進來,將鬍渣與瀏海的水滴抹開。接著把白襯衫擰乾。

  

  「聽說這裡可以完成願望。」

  他沙啞說。

  「可以呀。」女店員笑嘻嘻道。

  「我被愛人欺騙了。希望妳幫我消除痛苦。」

  「可以呀。我幫你消除和她的所有回憶。」

  「但……我不希望這樣,有別的方法嗎?」

  她聽完,朝我望了眼,用手指戳了戳我放在咖啡杯旁的手背。

  「可以,我可以讓你和她都回到謊言被戳破以前。而且,那謊言將永遠不會被戳破。」

  

  男子聞言,閉眼長吁。我看見他的眼角流出了眼淚。

  他顫抖道:「那……代價是甚麼?」

  她拍拍手,溫柔道:「你的神將永遠是沉默的,你將永遠不懂自己為什麼要受這些苦。」

  他倏然微笑,從臉緣落下不知是淚還是雨的水珠。

  「好。我接受這代價。」


  「成交囉。」

  倏然,我的腦袋變得很沉重。昏昏欲睡……


  夢裏,我幾乎走完了那名男子一生。他的故事,像是夢境中的耳語。


  當我醒來,他已經不在了。我的面前,又多了杯熱咖啡。

  「喝吧。」

  那名女店員改整理玫瑰。

  「這就是創作的靈感?」

  「對呀。」

  「代價是甚麼?」

  「有天,當他讀到你的書,感受到悲憫,被喚醒,那些苦痛與憎恨,都將是你得承受的代價。」

  我皺眉,咖啡很香,但我卻食慾盡失。

  「是嗎……那我不要寫了。」

  

  她緩緩放下玫瑰,輕描淡寫道:「不,你一定會寫的,那就是你們藝術家的天性。」

  「妳根本是騙子。」

  「為什麼這樣說我呢?」

  「明明這兩人就不一定要在謊言中過活,女生每次喝醉就會和夜店的陌生人睡。妳不能改變她酒後亂性,但可以讓她不要去夜店。」

  我死死盯著她。發現原來女店員也並非真的是名少女,眼角有許多細細的皺紋。

  「可以,但我不想這樣。」

  「妳很可惡。」

  她豁然靜止動作,眼窩極不自然的角度擴大。

  我吞了口水:「這麼做,這麼做到底對妳有甚麼意義?」

  「我的主人也非常喜歡藝術。在人類某個時代,可是被當過靈感之神崇拜呢。」我很想反駁她,但,她說得確實沒錯。苦痛永遠是靈感來源,而藝術家,也永遠無法反抗血液中創作的衝動。

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