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Selkie/微驚悚

  在療養期間,我偶爾會爬上山坡,眺望城鎮。或者一個人步至水邊,摘些嫩白可愛的野薑花。   不過,自從差點橫紋肌溶解死亡後,我就變得非常排斥運動。最近,甚至只願意到庭院吹風。   我因為畫不出森林的顏色,脖子還長了骨刺,在養的寵物犬死去後,突然發瘋。又或者說,是終於發瘋了。所以被父親帶到這座別墅休養。   而每個星期二,比我小兩歲,剛滿二十二歲的女諮商師就會前來探訪。   她長得普通,輪廓偏向中性,鼻樑則缺乏女性獨有的別緻。幸好留了及肩捲髮,否則短髮肯定不堪入目。   但詢問問題時,老喜歡前傾腰身:「最近康復的還好嗎?」我的視線卻只注意到今天她的內衣是有蕾絲花邊的黑綁帶胸罩。   「還不錯。」   「那你喜歡甚麼日本作家嗎?」她指了指我的書櫃,有本世界文選,東亞卷。   「哦。」   我搖搖頭。   「是不喜歡呢?還是沒看過呢?」   我只是又搖了搖頭。   「真可惜喏。」她也沒有生氣,彷彿由衷這麼想:「那我下次再來吧。」於是,她將這週我寫的日誌,收進女用電腦包,撫平窄裙走出我的房間。   我是耍了她,在筆記本中,我引用了夏目漱石與芥川龍之介的文句。   之所以特別喜歡這兩人,是因為我與他們有著同類的氣息。   夏目漱石明明是官吏的孩子,卻從小被寄養在古道具店的窮酸人家。姊姊路過夜市時,才看他躲在髒兮兮竹簍,於心不忍,帶回本家。   這也導致他在成年後,常精神耗弱地歇斯底里,甚至傳出了「他會對妻子施暴」的謠言。   至於芥川龍之介,則為凡事追求完美的體面東京人,終日害怕因為母親發瘋,也會跟著發瘋。在三十五歲時,留了遺書吞安眠藥自盡。   但是我猜,女諮商師甚至不會懂吧。連自己被嘲諷了都不知道。   然而——   她竟興沖沖折返,手還抓著我的筆記本。   「我好開心欸,你這麼害羞,不好意思告訴我,偷偷寫在筆記本中!」   「甚麼?」我裝傻。   「過了那麼多天,你終於願意對我敞開心房了!」   「妳在說什麼?」   「日本文豪呀,你也喜歡日本文豪吧。」   那日誌是我先前寫的,而謊卻是剛剛臨時興起撒的。她要嘛是蠢到分不清楚因果,不然就是刻意想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。   當我還在猶豫時,她抓住我的雙手,攬於胸前:「真棒真棒,從此以後我們就是好朋友了對不對?為了慶祝你願意踏出第一步,我也來和你說我的故事。」   我默而不答,脫手整理瀏海。表現出蠻不在乎。     「其實我一直都看得見喔。」   她的聲音倏然一冷。   我不禁抬頭望她,而她眼睛瞪得極圓,氣質丕變:「你在小時候,為了想擁有超越家族的藝術天賦,邀請了某位朋友入住。」   「妳想表達甚麼?」   「但你這個容器不盡責,導致精神承受不住崩潰了。」   「呵。」我冷笑,提到天賦?「我不信妳的鬼話。而且假如妳說的,是真的又怎麼樣?」   「你可以試試看呼喚他啊!」   「我根本不會信那套。」   「好叭,那基於你的諮商師,守護靈,關心你的人,我還是要告訴你,真的看到他,害怕到不行時,就閉眼重複默念,我的守護靈請出來,我的守護靈請出來!」   「妳想太多了。」

  然而,當晚驟雨滂沱。我對她的話越想越煩躁。越不想在意,卻偏偏越往心底去。   「出來吧……」我頓了頓:「不論你是甚麼。」   半夢半醒間,   有個蒼白的男人,明明看來不滿三十歲,但全身崩裂,隨皺紋皸裂,被綑綁在一塊粗糙破布之中。   我直覺認為,他是個遭受背叛,而流亡遺忘的神祇。   祂似乎發現了我,也發現了,我終於發現了祂的存在。   於是,祂憤怒的咆哮,轉而飛躍離去。   我精神耗弱地醒來,口裏喃喃覆誦:「我的守護靈請出現,我的守護神靈請出現。」   朦朧之際,無數淺藍色靈體輕輕將我抱在懷裡。   「沒想到,是人魚呀。」   我安詳睡去。   自那天後,我迷上了人魚。   我查遍所有關於人魚的傳說,以及種種目睹事跡,還有那些古老藝術家留下的形象。   其中最讓我著迷的,在美國與北歐。   一尊是尾鰭若舒張的花瓣。騰空游盪的人魚,下半身是紅龍。我對那栩栩如生姿態,既愛戀,又感到畏懼和噁心。   北歐的人魚,則在海邊礁石之上,比人類還大。赤裸,有著豐滿乳房,濃密恥毛的女子全身銅像,腳邊則著半纏海豹的皮毛。   這個版本,女子是穿上海豹的皮……難說緣故,我特別鍾愛與熟悉。   那天,來我夢中的守護靈,一定是祂吧。Selkie,我心想。

  之後,我將所有時間都用來畫祂。   反正這屋子是我的,我要放眼所及都是祂的肖像。   很快地,又過了一週。   全部全部全部全部都是祂。牆壁所有空白處都畫滿祂的姿態。我用雕刻刀,將所有木頭處刻了祂的側臉。   我想擁有更多的祂……   於是,我將心思灌注。同時,想到了谷崎潤一郎。   被稱為擁有惡魔般官能天分的文豪,曾在短篇《刺青》寫著,以美為力量。於是有女子將蜘蛛刺在背上,以此為妖力蠱惑男性。吞噬越多男人,則越加美麗,越加美麗,則越加強大。   所以我決定將整個軀體刺滿海豹之女。   我將這個想法告訴了女諮商師。

  「那個,對不起啦,其實我是騙你的!看你著迷成這樣,我真的很抱歉。」   「我不相信。」我果斷說:「妳是怕我宣揚出去吧?我不會說的。」   她嘆了口氣,眼珠不安分地繞圈:「對,被你發現了,我無從辯解,不過,我要說,海豹女的傳說和你想的不一樣,反過來了。」   「為什麼妳會知道?」   「我是你的守護靈,我當然會知道囉!」她喜孜孜地開玩笑。   「妳騙我。」   「你自己最清楚囉。」   「證明給我看,妳說的,若是真的,不然,妳就不過是為了敷衍而隨口胡掰。」   「我不是呀。」   「別用說的,證明給我看。」   「好吧……那你躲進棉被裡,我準備一下,好了再和你說。」   「這麼簡單?」   「是呀,誰叫我是你的守護靈呢。」   「嗯。」   我躲進棉被,開始倒數。   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……     哪裡有些奇怪,但我說不上來。   驀地,一股濃郁魚腥與屍臭味湧上。   我突然領悟了,那句「海豹女的傳說都錯了」,以及「身為你的守護靈」的意思。   那些人皮,需要包覆死去的生物才能行動。   磯拐拐拐拐拐拐拐。   我要來找你囉!   門緩緩敞開,我的女諮商師來了。   我躲在被子,開始默默禱告。簡直要被嚇破了膽。   所以,其實她是一副包著死屍的會動人皮嗎?   「我後悔了!」我大叫:「別過來呀!」   接著,是一陣短暫的沉默,然後——   「哇!」   她掀開被子,我差點哭了出來。   但女諮商師還是女諮商師。普普通通的女孩子,還特地搔首弄姿地擠出乳溝,放聲大笑:「哈哈哈哈,嚇到你了。」   那味道,原來是開了惡名昭彰的臭氣魚罐頭。   「妳……」我氣得豎長食指,一時語塞。   「哈哈哈哈,對不起嘛,誰叫你每次都欺負我,我們現在感情變好啦,希望能更加增溫。」她調皮地眨了眨單眼。   「滾!」我怒吼。   「對不起嘛。」語調還是沒有歉意。「還有,別做傻事啦,刺青的話很疼,我會不忍心。」   「別讓我再說一次。」   在她終於滿足自己惡作劇的勝利後,才刻意放慢舉止轉身。雖然在氣頭上,但看到被窄裙挺出形狀的屁股一扭一晃,讓我有點分神。   可是……在她準備走出房間的同時,背後露出大片肌膚。   在那兩層皮肉間,竟有條拉鍊。沒拉到底,露出小一戳灰色皮毛。

1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