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玻璃棺中的娜莎莉

我讓她躺在冷凍櫃上,接著開始準備。她仰躺著,茫然仰望潔白的天花板,沉默了一會兒後,她喃喃這麼說: 「……你夢見過自己的死嗎?」 「沒有……應該沒有。」 「我也沒有。會有人夢見自己的死嗎?」 「我也不清楚。」 「如果我現在是在作夢,我不就死不了?」 「……原來如此。那麼,妳一定是在我的夢裡。」

——出自岩井俊二《吸血鬼》。

大學時,我參加過一次娜莎莉的策展。 她躺在玻璃棺中的模樣很美,若是真正的喪禮,甚至會讓人不忍心埋葬吧。 黑暗的房間中,僅有一盞白光包圍了娜莎莉。 她躺在由無數色紙摺成、寫有各種字跡的花朵中。 展覽手冊說,這是九十九名不滿三十歲的年輕人,願意用死亡換取的願望。

娜莎莉就這樣維持不動了五個小時。

我深深著迷。讀完花朵中的願望後,又仔細端詳她的臉,之後,再次閱讀字句。這樣反反覆覆,不知過了多久。

那是我初次知道娜莎莉,但在不久後,我們就交往了。


在展覽結束後,我想多看一眼娜莎莉,所以決定到她的休息室拜訪。為了對她有更多瞭解,我特地在網路上搜尋過娜莎莉的個人網站。 她在幾分鐘前發佈一條信息:「這將是我最好,也是最後一場展覽。並且將會持續到永恆。」

我猜測娜莎莉可能會傷害自己,於是擅自闖入了休息室。


果不如其然,她倒臥椅旁,緊閉雙眼,白洋裝染滿了鮮血。 我直接抱著她趕去醫院。

娜莎莉住院時,我會去探望她。告訴她我有多麼愛慕她的展演,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能欣賞。

這似乎也給予了她活下去的勇氣。於是,我們很自然地在一起了。

有次,在看完其他人的策展後,娜莎莉突然說: 「其實,策展那天,在玻璃棺材中,我並沒有吃安眠藥,就只是閉著眼睛躺在那裏。我也知道你站在那裏兩個小時。」

我有點意外啊…… 「既然妳眼睛是閉著的,又怎麼知道我在看妳呢?」 「我聞得到你身上的味道。」 「是甚麼呢?」 「我無法形容,不過,和我的很相似。有點像是我能知道你的血在你的靜脈流動是甚麼感覺。」 「哦,那妳又是怎麼知道我站了兩個小時?」 「我就是知道,我天生可以精準的感受到時間。」 「那妳現在對於我們能在一起多久有概念嗎?」 娜莎莉聞言,微微笑:「我願至死不渝。」


「這樣啊……」 大概是時候了。 我濕潤下唇:「我要和妳坦白真相。」 娜莎莉不解地聳肩:「嗯?」


「妳割腕那天,我並沒有看到妳發佈的訊息。」 她有點遲疑,皺眉捏起下唇,輕輕搖頭:「我不太懂你的意思?」 我避開她的眼神:「我比妳早進休息室,躲在衣櫃,想要竊取妳的頭髮和衣物。」

我沒有聽到娜莎莉回應了甚麼。取而代之,是急促逃離的高跟鞋腳步聲。


從那天後,我們沒有誰再主動聯絡彼此。 微妙的是,她並沒有和任何人提起這件事情,我猜,大概是她不想被別人指指點點自己的前任男友是個跟蹤狂吧。 不過,說來詭異,我一點都不覺得抱歉或遺憾。

後來,打工時我認識另外一位年輕男性,李。 我們認識沒多久,李便邀請我下班去喝酒。 李聊到興致來時,突然說到自己的夢想:「我要成為眾人的注目,被世界記得,然後與最愛之人永遠在一起。」 我沒做答辯,但心中甚是不屑,無法理解對李而言,夢想或願望是可以這樣隨隨便便對不熟之人述說的嗎?

尤其,李又是多數人眼中完美的好好先生。 斯斯文文,幽默親切,不太抱怨,抱怨也多半大家眼中的不公不義之事。 這些都讓我非常不悅。

「那你的願望是甚麼?」李反過來追問我。 「找到我的願望是甚麼吧。」我隨口敷衍。 他也沒多大反應:「好啦,那你有沒有甚麼遺憾?」 我突然想到了娜莎莉。 盯著腳尖,我有點坐立難安說:「我有一個想見的人。」 李大力拍著我的肩膀:「叫她過來和我們喝酒啊。」

或許是酒精作祟,沒想到我竟然真的答應了。


已經都隔了半年了啊……

娜莎莉一接通電話,不但沒有生我的氣,還像是一直在等待我那樣,立刻興奮答應。 為什麼她會很興奮呢?我不太懂。 當下我突然有些哀傷,認為天真的她不該對我這樣溫柔。 不過,事後想想,誰知道不是娜莎莉覺得終於有機會能報復我了呢?


娜莎莉到達酒館前,我們又各喝了三瓶啤酒。 我將娜莎莉和李介紹給彼此。場面些許尷尬,而我受不了那樣的氣氛,藉口說要去廁所,直接獨自走回家。

回去後,我憑著記憶,將當時展覽花朵上的願望都寫在筆記本中。

接近凌晨,我才又打了電話給娜莎莉。她聲音倦怠,帶了點顫抖。

「很晚了,我去找妳吧。」我說。 「不……我去找你吧。」

然而,來的卻是李。 「娜莎莉說她很累,就直接回家休息了。」

但是……


我可以聞到李身上有娜莎莉的味道。像是她最初形容的,沾了自己血液般清晰。 我很確定他們昨晚待在一起,而且十分親密那種。 我以為像李這樣的人是會向我坦白的。


他呼吸雜沓,繼續延續謊言,諸如,娜莎莉總是對他好冷漠,不是他喜歡的類型。 我忍不住猜想那刻的他,是不是沉浸於悖德的快感中。

我不發一語。至於後來,你們都知道結果了。


這就是,我開始連環作案的來龍去脈與動機。

我成全這兩人的願望,還有我自己的願望。之後的受害者,我都會嘗試完成他們的願望,來表達敬意與仁慈。

對了,若是我會被處決的話。請把我安葬在用來裝娜莎莉的透明玻璃棺材,帶著九十九個人的願望,這是我唯一的請求。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