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深海新娘,蟹兒

去年升上高中的暑假,我被父親強迫帶回漁村的老家。


奶奶總一再告誡我,不可以輕視海洋中那些未知的存在。欺騙、嘲笑、調戲裏頭的魔法居民們,更是萬萬不可。

或許是潛意識裡,我覺得奶奶的教訓既古板又迷信,又可能是我還在默默生著父母把我丟到這麼一個荒涼地方怨氣。

我打自心底不當一回事。

所以,我很常黃昏時為了打發時間,獨自一人漫步在漂流木與枯枝恣意綻放的沙灘。

那裏的海水總是深褐色與深藍色交錯。

幾乎沒有甚麼遊客和漁船。那就只是很藍,藍得不可思議,像是一片色差草原的水域罷了。


有天下午,同學又傳訊息告訴我,地下街進了一批新的模型,真可惜我不能去啊,還嘲諷地附上笑臉。

我差點沒把手機丟進大海。最後,只是對著湛藍的汪洋咆哮:「甚麼精靈啊!神明的!少來了啦,莫名其妙,為什麼只有我要待在這種鬼地方啊?」


然而,依舊僅有浪舌沙沙作響,除了海鷗的叫聲外,沒有任何動靜。

「哼。」我嗤之以鼻。


在我準備回去奶奶家時,發現竟然多了條岔路。

「咦?」

周遭光線幽幽。

這段時間,散步重複經過了好幾次,都沒看到這條路吧?但是,我本來就是個有些心不在焉的人,類似情況也並不是頭次發生。

還有……

我隱約在那條路的盡頭看見了燈火。


真不知哪來的勇氣,我不但不怕,還好奇地想要一窺究竟。

我踏上狀似風化很久,褪色斑剝的石板小徑,兩旁的草叢有很小的黑點在爬,我仔細觀察,發現是一隻隻椿象。

走了一會兒後,地面不再只有細沙,還有奇形怪狀的小碎石,昏暗天色下,有些像是人的骨頭。

當我猶豫要不要回頭時,一個轉角,竟然有家掛著布簾的店家。

旁邊放了黑板,歪歪抖抖的粉筆字寫著:「生魚片。火鍋。海鮮。吃到飽。」

窗戶滲透出乳白光線,微微照亮了周圍,像是覆蓋一層牛奶表面的薄膜。古式燕尾的屋簷下還吊著一串串白化的珊瑚。

我皺眉。

肚子很餓,跟著奶奶吃了一個禮拜的素食。

我再也受不了。

「有人嗎?」

我開門入內。


店裡很窄。橫排的長桌與椅子就佔了整個空間的三分之二。刷白的牆壁則是甚麼都沒有。

「歡迎!」

店裡只有穿著薄衫的瘦小男子,他的膚色蒼白,嘴唇很薄,眼珠顏色不太常見。


「你好。」

我回禮。他看上去比我還寒酸。


「請問你們有菜單可以給我參考嗎?」

「啊,小弟弟,我們是無菜單料理哦!」

「哦哦!原來如此啊!」


其實我根本不曉得甚麼是無菜單料理。可是都來到那麼偏遠的鄉下,我實在不想再丟臉,只好打腫臉充胖子。

「那一餐大概要多少錢呢?」我左顧右盼,裝作不在乎,實則在尋找線索。

「小弟弟,我不要錢啊。」

「咦?可是我沒有信用卡或支付寶耶。」

「嘿嘿嘿!我不是要那些啦,我想要你關於『最喜歡動畫』的回憶。」

「啊?你問這個要幹嘛啊?那玩意兒有啥用途,而且我是要怎麼給你,你有看過『迴轉企鵝罐』嗎……」

「別擔心這個啦,至於我為甚麼要那段回憶,海底很無聊啊,電腦浸水還會壞掉。」

我看著眼前這位和我年紀相仿的店員,想反駁甚麼,但肚子太餓了:「隨便啦,我喜歡火鍋。」

「好。」

他將手舉在我的額頭前。

並沒有甚麼異狀。

「為什麼主角的妹妹變身時間的過場動畫要那麼久。」

「啥?」

「沒事,我現在去準備你的火鍋。」


語畢,他走進後面的廚房。

剛剛?我付錢了嗎?但卻有種理所當然,結過帳,他該替我送上餐點的感覺?


沒多久,他又從廚房回來了。

手上端著一個瓷鍋,裝了色澤濃郁的湯頭。


好香啊,是石斑的味道。還有龍蝦和干貝之類的。


「請用。」他說。從櫃檯下方拿出餐具:「這是『深海新娘』火鍋,你已經結過帳了,等等吃完可以直接離開了。」

「嗯。」我已經飢餓到簡直要失去理智。不顧一切地大啖鍋中的魚肉和甲殼生物。

真的好香……

為什麼世間有這樣美味的食物。

魚肉簡直碰到我的舌尖就要融化。那些泛紅的殼,舔起來比所有蝦子的滋味都可口。

我吃到異常堅硬的東西。那瞬間,臼齒簡直像是觸電般疼痛。

是一個戒指。

我無法分辨那是不是銀子。

但千真萬確是個人工製品,因為裡面還刻著一行字:「給摯愛的女兒,蟹兒。」

雖然十分納悶,不過我還是把那奇異的飾品收進了口袋之中。

接著,我繼續貪婪地狼吞虎嚥。

直到我出於好奇,夾起看似蟹螯的食物。

那不是蟹螯,而是根透明結構的指骨。

絕對是人類的一部分。

我驚愕地發不出聲音。差點把胃袋的食物全部吐回鍋中。

我憋住那股反嘔衝動,急急忙忙衝出店外。


狂奔到家的路上,我一次都沒有回頭,還掉了一支拖鞋。

聽奶奶說,我整整大病了三天。


每夜,都有名穿著大量輕飄飄荷葉邊的少女來到我床旁。

她的百褶裙襬有著刺繡織帶,蕾絲層層交疊。

雙馬尾長辮和海帶捲成一塊,肌膚白裡透紅,畫了煙燻妝。

袖子卻長到看不見手臂。鼓鼓地,隱約可見每邊都有堅硬、充滿稜角的兩隻巨螯互纏。

身材豐滿,穿著很高的高跟鞋。

「這部分,好吃嗎?」

她問。


「對、對不起啊……」


「你有看到手指的部分嗎?」她問。


「對不起啊!我真的不知道,對不起。」


聽奶奶說,後來她請了村裡最強大的道士作法。並且去廟裡獻上鮮果、金紙折成的小船,我才漸漸退燒。


醒來後,我奶奶執意要帶著我去收驚。

我不再鐵齒,乖巧地被奶奶拉著手進了廟。


廟公看了看我,說我是被海裡的居民纏上了,還吃了「汙穢之物」。得親自帶著冥紙摺成的小船謝罪。


我選擇黃道吉日,照指示來到海邊。


「對不起。」

我放入紙船。

「請原諒我。」

又一艘船。

「我再也不敢了。」


正當我快把所有冥紙折成的小船都放入大海時,驀然看到不遠處,海平面出現了半個少女的頭顱,她只有眼睛在水上,和夢中的少女一模一樣,睜著大眼。

「對不起!」我顫抖大喊。

「好啦好啦,我知道了。」她說,聲音出乎意料成熟。

「請不要詛咒我了……」

「我沒詛咒你啦,人類吃了那種東西,本來就會發燒,就像吃壞東西拉肚子一樣。」

「深海新娘嗎?對不起,我沒有要吃妳同類的身體。」

「那個不是啦,那只是我脫下來的殼。」

「殼?那妳,為什麼要糾纏著我?」

「誰糾纏你啦,」她稍微往前幾步,海面緩緩降到胸前,她嘟著嘴說:「我脫殼的時候,不小心把戒指也卡在上面了,那是爸爸送我的,我想要拿回來啦!」

「脫殼?」我突然想到生物課時,老師說,螃蟹、蝦子類的生物定期會脫殼,難道……

「所以,我沒有吃掉一個深海新娘囉?」

「沒有啦!那位店員是我弟弟,他在海底待了無聊,就會想要偷我的東西去換好玩的記憶。」

「咦?所以我吃掉妳的殼並不是甚麼嚴重的事情嗎?」


「大概……」她突然紅著臉撇頭。


「就像你們人類,有時候內衣被兄弟偷走,拿去網路上賣一樣的程度而已吧……」

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