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或許是像童話一樣浪漫

他覺得遠看過去,這間小學就像一座擁有人類大腦,卻毫無性格的冰冷機械。 這樣下去,自己特異的孩子總有天會被那些指指點點的評論解剖得體無完膚。 昨天,那孩子才因為出手還擊而被帶到主任辦公室約談。

「今天我們請假去動物園吧?」他突然宣布。 「甚麼?」他小學二年級的孩子不可置信地望著父親:「那學校怎麼辦?」他誇張地張大嘴吼叫。 「管他的。」他拉著孩子的手遠離,步伐匆匆,彷彿那棟建築物真有特殊感知能力偵測到這對準備逃亡的父子。

坐公車時,他為了別讓孩子太多擔憂,開口道:「想知道我和媽媽怎麼認識的嗎?」 男孩搖搖頭,很久沒剪的頭髮像炸開鳥巢飛出頭皮屑。 他不太知道兒子的意思,但還是自顧自地說下去。

「有次我路過公園。聽見雄鴿的咕咕求偶聲。朝來源瞧去,發現媽媽就蹲在那裡,馬尾長長,手戴銀鏈,人若一隻嬌小的貓。」 「她在幹嘛?」 「我也不知道,她就是不動聲色地處在開滿小花的草坪,我記得太陽照不到的樹蔭讓她輪廓黯淡。當時,她正瞇眼直盯貌似與她同樣困惑的小鳥。」 「然後哩?」 「我把全新的,超大的泰迪熊和玫瑰花給她。說:『我剛剛分手的女友不要的。」


兒子忍不住皺起眉頭:「好奇怪?」 他聳聳肩:「對啊,當時你媽也說:『我不要,萬一塞了毒品或者頭髮符咒怎麼辦?』」 「那老爸你怎麼回?」 「我說:『那妳當我的女友吧,我不會害自己女友的。』」

「媽媽……」說到這個詞彙時,他停頓半刻:「那她,一定有罵你是神經病對不對?」 「有。」他哈哈大笑:「而且她還說她有男友了。」 「所以老爸你當時是搶別人女友嗎!」兒子再次激動大喊,其他乘客紛紛投以責備的眼神。

「噓,小聲點。」他放輕音量:「不是啦,她是要打發我,我說,妳才沒有,妳總是一個人進出這附近的圖書館。」

孩子聽得津津有味:「她怎麼回?」 「她回:你觀察我很久了?」 「那老爸回甚麼?」 「我說:『不是,是你出現在我的生活很久了。』」 「媽媽該不會就這樣上當了吧!」 「沒有,她又罵了我一次神經病走掉了。」


「哈哈哈哈。」孩子毫無顧忌地大笑,一掃前些日子的陰霾,這次,沒有人再責備他了。 「不過,我又愣在原地待了半小時,她突然又回來了。」 「她怎麼了?」 「她說:『那熊真的很可愛,但我想要不同隻,還有明天要不要去看鬼片,聽說很好看。』」 「真的假的?」 「假的,她報警抓我。」 小孩聽到眼淚都笑飆了出來。


「後來,我們解釋開這場誤會後,偶爾會在圖書館相遇,久了還是聊起天來。」 「是喔,原來媽媽是個這麼寬宏大量的人哦!」 「是啊……」 「爸爸。」 「是?」 「這些都是真的故事嗎?」

他倏然默了。沉思了幾秒。

他才點點頭。

其實這是他改編昨天看到的連續劇情節。 撒點小謊,沒關係吧,為了他摯愛的獨子。

「好像都市傳說一樣莫名其妙哦!」

「你想表達的是像童話故事那樣浪漫吧?」


其實他和老婆是相親認識的,後來他才知道,老婆曾是嫁過來捲款而逃的外籍新娘。不過那是在他以為真能在相親後獲得真愛,結了婚,有了孩子後她又銷聲匿跡,他才輾轉得知。


「那媽媽現在去哪裡了?」 「去環遊世界了吧。」 「真好,我也好想和她一起去。」 「嗯,有天會的。」

他摸摸孩子的頭,心想:生活究竟比較像是童話浪漫,還是像都市傳說一樣莫名其妙呢?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