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我死後的真命天子

「赫赫有名的算命師說我在二十四歲時會遇見真命天子。當時我年紀好小喔,才二十一歲,別問我現在幾歲了。總之,我還很年輕時就交了個英俊的小夥子,他很用心,很認真的對待著我們的感情。但我心中老是想到叔叔說的預言,只有二十四歲才是我的正姻緣,其他都是桃花劫,所以和那男孩相處我心中總是怪有疙瘩的。」


你默不吭聲,莎莎仍訴說下去:

「所以那男孩很痛苦,他可以感受到我並沒辦法完全對他敞開心房。」

「他苦不堪言,離開了我。」莎莎頓了頓:「可是,我在二十二歲時,被車撞死了。」

莎莎的聲音頓時哀傷了起來,她安靜了幾秒。

你怎麼想呢?沒關係,當做秘密保留吧,因為我也有我的想法,不希望受擾於你,而同時,我亦不希望你輕易受我想法左右。

不過呀,我覺得真正的哀傷,莫過於一個人談論自己那些悲慘處境時,是用輕描淡寫,好像事不關己的語氣一樣。你認同嗎?這也讓我想到一個囉嗦的插曲,我的父親。

在我小時候,看見父親坐在家門口的階梯上,抽掉好幾包菸,我上前關心他,他卻只是擦了擦淚水,搖搖頭要我上樓吃巧克力冰淇淋。

我先是乖乖吃完後,(話說巧克力冰淇淋對孩子來說可是極品呢,沒有人不愛的。)


接著下樓,發現父親還在那裏,雖是啜泣,仍十分大聲,當時我年幼,卻就是知道,父親已經極力壓抑了,不然可能哭到整棟樓都知道。

我拿著上面印有拉布拉多犬的衛生紙靠了過去,遞給父親問:「你在哭甚麼?」

他好像本來很厭煩被打擾,見到是我,神色緩和了下來。似乎有點想說發生甚麼事情,但最後只回了我:「你還太小,對這世界真正的哀傷一無所知。」 我當時確實覺得忿忿不平,這好像某種歧視,你還太小不能自己出門,你每天不能打電動超過兩小時,你一個月不能吃超過三次泡麵……

我也有困擾多年的疑問,少年時,我是個很失敗的人,一無是處,我的父親曾語重心長對我說:「兒子,不一定是要成功那天,才可以是最幸福快樂的一天。」

可是,嘴上雖這麼說,他還是嘗試自殺過了好幾次,所以,直到今日,我還是搞不懂這是大人獨有的溫柔,還是他的自我安慰,還是真心這麼想。

老實說,我常常不認同換個角度想就能真正得到快樂,反之,唯有面對且鑽研痛苦,才能真正救贖自己的靈魂,畢竟,你深陷唯有你才感受到的磨難中。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