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女巫螢火蟲

我是在網路上認識小螢的,當時,她使用的暱稱是「女巫螢火蟲」。

那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了。 因為寂寞,我在網路上發了一段文字:「但是,所有人都在逃跑時,只有妳仍在彈琴。」 她找到了我,並回應:「那你應該走來,告訴我,昨夜在街道漫步時,你看見了甚麼。」 那次之後,我們便維持每週三次的頻率往來書信,直到現在。


小螢說她還是學生,而我都出社會三年,被升任為組長了。但很有趣,我們幾乎沒有甚麼話題上的隔閡。 因為我們都一樣寂寞。 討厭綜藝與新聞,喜歡很舊的漫畫,至少是西元兩千年以前的。然而,仔細想想,兩千年時她應該才三、四歲,甚至說不定還未出生。 最近,氣候微涼,花香總是比較明顯,我非常喜歡。很適合熱茶與咖啡,還有擁抱。


「又到了一年我最喜歡的時候。」我寫給她。 「這樣啊,說到氣溫,你會想來我的故鄉看螢火蟲嗎?」 「螢火蟲?」 「對呀,到這季節時,我家後山都會有超多超漂亮的螢火蟲耶!要不要來看看?就像置身在銀河,會飛的星星,可是,他們沒有那麼寂寞。」 她的這段話觸動了我。


「嗯……」我稍微猶豫會兒:「那我要怎麼去找妳呢?」 「你只要到山腳下,我會請家人去接你啦。」 「那,妳至少要給我張妳的照片,讓我可以認出你來吧?」我故意耍賴,想找個藉口看看小螢的模樣。 她忽然就沒了訊息。


又過了幾十分鐘,才再次跳出訊息。沒有字幕,僅有一張照片。 小螢的黑馬尾有點捲。膚色漿白。正站在山櫻底下,舉手遮陽,欣賞群山淡景。因為照片中的側臉偏向反方向,所以五官不是很明顯。不過,她身材很好,我猜也是個美人。 可是她的服飾很少見,練色的絲織長袖,還有半透明、昆蟲羽翼般的淺蔥色長裙。


「我甚麼時候可以過去?」 「隨時歡迎啊。」


兩天後,我就準備好簡單的行李,來到約定的山下。 我在一座有乾涸井口的荒廢小廟等待。 接近黃昏時,我聽到了「嘿呦、嘿呦」的聲音,離開板凳,走到戶外。 斜坡旁,有台黑色轎車。 我嚥了口水,稍微梳梳頭髮。邊靠近,邊暗自祈禱可以讓小螢留下不錯的第一印象。


我敲敲車門。 對方降下了簡直可以當作鏡子的玻璃窗。 出乎意料,只有一名男人。 他光頭蓄鬍,滿口爛牙。


「你就是那少年郎吧?那個那個,小螢啦,小螢的網友啦?啊對不對?」 我一時語塞,閃現股不祥預感。但還是沒用的反射性點點頭。 「啊快上來啦,我是她舅舅,來接你的,別客氣。」 總覺得,和想像中不太一樣,我瞬間質疑片刻,要不要轉身就走。


「欸……少年,別怕啦!」 「舅舅,別嚇到姐姐的朋友啦!」 後座突然傳來甜美的嗓音。 「抱歉哥哥,我們家是從爺爺輩才搬來這裡,不是很熟這裡的文化。」 是名輪廓典雅的短髮少女,她的氣質和小螢很像。用手搧風時,會飄來股淡淡青草香。 她剛剛沒有在這裡吧? 我記得後座是沒有人的,還是我疏忽所以沒看見呢?

「你是姊姊的朋友吧?」短髮少女臉頰泛紅,瞇起眼對我說。 「是。」 她嘻鬧似的捏了捏自己耳垂:「你幾歲啊?哥哥,比較喜歡吃野味,還是海鮮呢?啊,別站在那裏,快進到車子來啊。」 「二十八。我都吃吧?沒關係,我想先知道小螢呢?」 她蓋住嘴巴,像是要掩飾笑聲:「她在山上忙著準備招待你呢!今年的螢火蟲可是又多又壯觀哦!嘻嘻。」 我眼角瞥到她裙上擺滿了蛞蝓屍體。 忽然喉嚨縮緊。

「我想想覺得好像這樣叨擾太突兀了,還是改天再來吧。」 「欸欸,哥哥,我們家的婆婆還會炒蝸牛還有地龍,用那些美食配酒賞螢,可是人生一大享受耶!」她眼睛都亮了起來,直盯我的咽喉:「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啊!」 「不好意思,和小螢說我身體太不舒服,還是下次吧!」我說完,二話不說往反方向奔跑。

我聽到他們在我的身後叫喊,可我都充耳不聞。 整條路,除了一座小廟,甚麼都沒有。 我一直跑,一直跑,這時間,公車已經停駛。 我氣喘呼呼地打電話給計程車,但是,不知有何問題,司機們聽到我所處的地點,都直接掛斷了電話。

在奔跑了一段時間後,我稍微放慢腳步,腦袋也冷靜了下來。

我果然不該這麼魯莽。沒查清楚對方身分就貿然赴約,不知道,現在還來不來得及,以前曾經有其他網友和小螢見過面,有類似經驗嗎? 我打開搜尋引擎,發現「小螢」有六千多筆資料。

大海撈針啊……夜色越來越暗了。 我驀然靈機一動,打入「女巫螢火蟲」。 跳出幾筆資料。

「女巫屬螢火蟲,居住於北美。雌性有種極特殊習性,會模仿其他種類的螢火蟲發光,吸引雄性前來交配,進而捕食。」

我突然收到小螢的訊息。 「你為什麼要逃跑啊?我妹和舅舅都傻眼耶!」 「我不好吃!」我豁出去了。 「甚麼啦?」 「別裝傻,妳這妖怪!」 「你在說甚麼鬼話啦?就是這種奇怪的態度才會一直單身……還有,哪有妖怪還會上網啦!我舅舅找到你了,快上車吧。」

就在我顫抖到差點抓不住手機時,聽到背後又出現了「嘿呦、嘿呦」的聲音。

1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תגובות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