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五月雪女與石龍子君

  我輕扶綁在兩根樹幹間的粗麻繩。   一步步踏著薄石板往山頂走去。這季節正是油桐花盛綻的時候。   皎潔花瓣如繁星碎片,灑落在彎彎曲曲的小徑兩旁。有些則點綴在我的衣裳,在綠蕨上、在松果間,   「瑤鶴呀,你要帶我去哪裡?太晚的話,我妹妹會生氣的。」   我對著眼前的美目少年呼喊。   他頓下腳步,回頭正色道:「大人,我想帶您見見我在山中的朋友。」   「哦?交到不少朋友啦?」我滿意地點點頭。

  我聽見林間有東西在移動的聲音。定睛一瞧,沒想到,在那麼高還有野雞啊。   「是呀,大人,我想讓你參加一場婚禮。」他抖了雙袖,淺淺行禮,繼續跨步走去。   我瞇眼笑道:「是婚禮呀。」   「嗯。」瑤鶴難得地滿意答覆。   隔了沒多久,就在我擔憂會不會太高產生耳鳴時,我們到了一座曾是人類搭建的木製平台。但是,從損壞狀態判斷,應該年久失修了,上面攀了一些小爪子樣的蕨類,還有漣漪般的黑色菌菇。   紫蘇、山芋、甘蔗、芭蕉、龍葵、鳳梨、山萵苣……   沒有其他人到來,只有滿桌的水果與野菜。   我有點納悶,正要詢問時——   眨眼。就有位短髮少女處在面前。   她雙目是淡紫色,身穿亮黃長裙,薄唇彷彿裹了蜂蜜潤澤。   「歡迎,歡迎大人,太好了,這真是太有幸啦。」   她與瑤鶴恭敬行禮。   「您好。」   「嗨,為什麼沒人呢?」   「這裡是等會兒喜宴的地方呢,新郎新娘們打算在蓮花池旁舉行典禮。請讓我替二位尊客帶路吧。」   「麻煩了。」   她行走時,豐滿的臀部左右晃盪,腰部透明翅膀嗡嗡嗡拍打。   「是熊蜂呀。」我對瑤鶴低聲說。她耳尖聽到,笑了笑兩聲。   蓮花池旁。已經有無數賓客來訪。大人盛裝噓寒問暖,小孩則又是跳躍鑽進草叢,又是飛天,成群追逐嬉戲。   而池塘中央,正跪坐名妙齡少女。白髮末端直直落水,沾濕處轉為淡黃。她姿態甚美,十指纖細,蓋了薄頭紗,僅能見著臉部下緣,看起來很精緻典雅,就像油桐花瓣潔白。   因為隔水有些距離,瑤鶴與我只是揮手,她微微點頭。   「是五月雪女。」我忍不住笑:「她出生時,我有來祝賀。」   瑤鶴滿面狐疑:「但大人,她不是已經……」   「噓。」領我們來此的熊蜂女郎及時阻止,俏皮地將指頭放在唇邊。「新郎來囉。」   新郎從我們來的小徑現身。披了一層像是用彩紅與溪水織成的披風,凝神細視,才發現是魚族的鱗片。頭髮很短,他的指甲又長又尖,嘴唇緊閉冷酷。   「原來新郎是石龍子君。」我說。   「大人也認識他?」   「嗯。」   就在新郎邊是揮手招呼,邊緩緩走來時,倏然一陣天搖地動……   「為什麼!」   是女子的怒吼聲。   眾人被嚇得大驚失色,但,僅僅是瞬間。   看到來者後,小孩繼續遊戲,大人則繼續交談。   倒是平日淡定的瑤鶴,顯得反常詫異。   「你認識她?」我問。   「嗯……不算很熟。但她……」   「她?」   「沒事。」瑤鶴避開我的視線。   是貓尾草女。   她來自另外一道斜坡,肩膀非常嬌小,大概……我猜只到瑤鶴的胸口吧。雖然束身窄裙,但頭髮卻非常特別,像是末端粉紅的毛絨絨白色長貓尾。   一臉怒容而來。   「沒邀請我。」她冷冷道:「我替你們做了那麼多,卻被遺忘,被放逐。」   五月雪女微啟雙唇,貌似要辯解,卻沒個好理由。   「貓尾草……」石龍子以輕盈步伐跳近。   「你們竟然這樣,那我也不用客氣。」   她舉起雙手,揚起無數條花粉組成的濃霧龍捲風,以大軍壓境的姿態逼近池邊。   「大人。」瑤鶴對我呢喃:「你不能阻止這一切嗎。」   「唉……不行,這並不是我該做的。」   「好吧。」   「但你可以幫忙。」   「我?」瑤鶴歪著頭,不太理解。   「貓尾草姑娘。」我以正常音量說,不過,所有人都能清晰聽到。「今天是大喜之日呀,我知道妳很生氣,但我們用別的方式來較勁吧。」   「我拒絕!」   「唉……」我彈指,瞬間花粉如掉落毛巾,成團掉落。   所有人頃刻鬆了口氣,只剩貓尾草女都紅了雙眼。   「連大人你都……哼。」她眼角噙淚,不太能猜透是憤怒還憂傷。一時氣不過,轉身奔離蓮花池。   「瑤鶴,你想幫忙的話,去追她。」我說。   「可是大人……」   「去吧。」   「父親認為我還沒準備好,若是那麼快……他會生氣的。」   我大笑兩聲:「我會幫你說服苦香的,而且他早在比你更年輕的時候,不管啦,去好好安慰她吧。」   「大人。」   「還有呀,本來呢,石龍子君和五月雪女是要給貓尾草姑娘一個大驚喜,畢竟,兩人是透過她才認識的,而且姊妹從小就是玩伴,貓尾草只是誤會自己被最重要的人拋下了。」   「咦?」瑤鶴皺眉,來回看著我與她跑遠的身影:「為什麼……您會知道這些,難不成是被告知邀請過來嗎?」   我搔搔臉頰:「也不是啦,我的妹妹知道所有事情,不說了,去吧。」   「嗯。」   「還有,覺得她頭髮很可愛,就直接稱讚人家啊。」

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