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崇拜與愛

世紀末時,有名工程師為了統治者設計出一套AI,能自動辨識信件、對談、網路留言中,什麼樣的言論對統治者是惡意,什麼又是崇拜與愛。

而AI進化很快,開始為了方便具象化,替自己打造了一副軀體。

是個憂鬱的男孩。 從正面看,他鏤空的心窩有著緩慢走動的齒輪,外面則是順時針轉的精緻雕花蓋子。 背面看去卻是裝了一半清澈液體,養了深藍鬥魚和玫瑰的玻璃圓缸。而花朵的根部如禮服裙擺飄蕩,水紋隨齒輪捲出漩渦。 他遇到了第一個難題。 統治者認為,崇拜的本質仍是為了自己。所以,只希望留下「純粹的愛」。 但設計的原則太籠統,導致有太多雜音,讓男孩陷入狂熱,陷入困惑。 讓他開始傷害所有沒有通過「審核」的人類。 但人類們太頑強,導致他不得不製造自己的軍隊鎮壓。 但是,當他支配了世界。卻發現自己忽然分辨不出來,那些無情聽令的機械士兵,和愛著男孩的人類究竟有何差異? 「愛的本質究竟是什麼?」 他找不到答案,就像古代君王尋找長生不老藥般受盡折磨與苦難。 終於,他獨自來到深山的木屋。 他的造物者隱居此地多年,不再使用任何電力。 「你知道答案嗎?」男孩問。 造物者只是在病床上抱著老狗。 「我創造的東西,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回來看我。但我並不恨他們。 而我對這世界造成災難很抱歉。下地獄時,請讓我受苦贖罪。但是,孩子,就算這樣,我也從來不後悔製造出了你。」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