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十三絃娘

在我眼前的,是位美如女郎的少年。       他的手腕、脖頸、腰身都綁滿了宣紙帶,並以硃砂墨抄寫了經文,末端則連接至四面八方的房間。       三十年來,他竟不曾老去。

「妳這女孩,為甚麼會來到我的地盤?」他聲傲形蠻,輕輕撲動以箭矢拼成的折扇骨架。        一身玄黑衣裳,露出結實雙臂。點了絳唇,未盤長髮。周圍正有縷縷線香燃燒。

「我知道你是誰。」我答。

「那妳知道我為什麼被關在這裡嗎?」

「你殺光了『鈞天閣』的所有弟子。」        他冷哼,挪步靠近了一點,我發現他的眼窩很深:「那,妳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?」

我欲言又止,躊躇後還是搖頭。

他閉眼,模樣看來甚是疼痛:「我曾是鈞天閣掌門最得意的大弟子,我是個孤兒,他曾待我如己出。」

我點點頭:「這也是我來找你的原因,但我想先聽完你滅門的理由。」

他竟也和善地點頭。

「我愛上了掌門的女兒,十三絃娘。但掌門覺得我是個孽種,低賤的不配穢染他的血脈,甚至不惜對徒弟們下達絕殺令。我只好帶著她千里夜奔。但還是被師兄弟追上,這讓我不得不痛下殺手,他們才得以止息。」

我倒抽口氣:「所以你是被掌門親手關押在這裡的?」

「還有懊悔而改變心意的十三絃娘。」

他緩緩,緩緩地以手輕撫臉頰:「他雖然說我是他最驕傲的學生,但我想,他打從骨子還是認為我是個沒爹娘的賤種,他只是為了展現自己虛偽的良善,心底終究只是想證明他連狗都可以調教得很有教養。」

他語頓,有些落寞。門牙鉤咬下唇,深深吸氣:「說吧,妳來此有什麼目的?」

我鼓足了勇氣,請求祖先庇佑:「十三絃娘是我的母親。鈞天閣的所有絕學,在祖父死後都失傳了。」

我顫抖地跪了下來,朝著他磕頭,磕了三個,又磕三個。

「求求你,收我為徒,要我舔你的鞋底,要報復我,要折磨我,玷汙我都無所謂,只要,」我忍不住語帶哽咽:「能把我們家門所有的絕學,還給我,交給我,要我一輩子,下輩子為你做牛做馬都可以......」

「抬起頭。」他冷冷說。

「對不起。」

「我叫妳抬起頭。」

我依照他的命令抬頭。

他收了扇,專注地凝望著我,那些宣紙頓時看上去脆弱不堪:「我不但會收妳為徒,還會把妳當做親生女兒。」

他冷嗤一聲。

「我要證明他的一生正直都是偽善的,我不是他口中的賤種。我要他在天之靈,死都得在陰間認錯,看到自己冤枉了一個好人,我要他,認清自己的固執害死了所有人。」

他語畢,落下了一滴清澈的眼淚。

然而,他匆忙轉頭,我讀著他無聲的唇形──

貌似在說:「這樣,你滿意了吧?」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