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仙鶴之子

  我結束了旅程,從花間砌著石磚的小徑上山。

  歸途中,不禁想起文人們歌詠我妹妹嬌容的詩句。

  當我沉溺於思緒時,天際飛來一隻雲雀。

  是妹妹的信使,我高舉手臂,讓牠停在臂膀。

  「山神大人要找哥哥。」雲雀字韻鏗鏘。

  「辛苦了,謝謝你。」我只好轉變方向,回去找妹妹前,得先去狼王掌管的山脈一趟。

 

  要見山神,需要施展繁瑣的儀式。先將美麗的女性服飾,放到紫龍膽繚繞的巨岩,並吹奏以鹿骨製成的笛子,就會出現小鹿,循著小鹿蹤跡,就能找到山神。

  坦白說,我也可以直接召喚山神,但是出於尊重,並不打這麼做。

  然而,在我納悶美麗口紅能否替代女性服飾時——


  小鹿竟然主動出現了。

  牠低頭鞠躬,我跟著回禮。

  霎霎眨眼,像是等候已久。我想靠近,牠卻又退後,一步一跳,一跳一停。

  樹林寂悄,我只聽到風與蟲的聲音。

  有些不太對勁。


  出現了熟悉的身影。

  即便編成了辮子,他的黑髮還是長至腰部,穿了雪白狼毛披肩,勾扣為山豬牙,靴子筒口帶穗帶毛,渾身散發麝香,姿態極具野性。

  小鹿已未見其影。

  「走吧……」他帶我走入森林深處。

  我們坐在紫龍膽花環繞的巨岩。

  有隻彩羽花精正蹲在火堆旁,烤著切開的竹子,節中裝了茶葉和泉水。

  「請坐。」

  「謝謝。」

  我在大岩上盤腿,而山神撐起單腳坐著。

  「需要我甚麼幫忙呢?山神大人。」

  「叫我苦香就好了。大人身分比我更加尊貴。」

  我點點頭。彩羽花精送來茶水,我微笑接過淺嚐。有加蜂蜜,滿是竹香與艾草,味道真好。

  「苦香,需要甚麼幫助嗎?」

  「說來話長。」

  「這樣啊,那可否帶我至湖水旁?」

  苦香端量一會兒,微微點首。

  我才眨眼,他就俐落躍下岩石,走到樹林更深處。

  我步履不似健壯狼王迅捷,幾次蜿蜒就迷失了方向,還是靠著彩羽花精牽著我的手,才跌跌撞撞看見了苦香。


  他背對我。望著從山崖直落面前的泉瀑。

  湖底黛藍。

  酡紅小花綴飾於深淺不一的蒼鬱中。

  

  「大人,這湖夠大嗎?」

  「其實這算是泉池……」我一笑。

  「這樣啊,那麼需要換個地點嗎?」

  「不,不用了,請給我一滴你的血。」

  苦香二話不說,用爪子在手臂割劃一條極長的傷口。

  他朝水振臂。

  撲通。

  有團有滴,大量鮮血灑洩漣漪。

  「太多了。」我苦笑。「不過沒關係。」

  

  我對湖面施法,往昔景色輝映。

  

  這附近最大城鎮的規模,甚至堪比某些小國。

  賈生是鎮長之子,他喜歡遊山玩水。尤其是探險古蹟,或者神秘遺落之處。

  有天,他在傳聞神仙出沒的竹林間,意外看到被陷阱困住的受傷仙鶴。

  仙鶴成雙,還有另外一隻陪在身旁。

  「辛苦了,讓我結束你的痛苦吧。」

  當賈生舉起槍,準備扣下板機……

  他一個閃神,沒想到獸夾夾傷的竟然是名仙人。他面色慘白,瞑目滲汗,陪在一旁的則是名仙女。

  她的膚色蒼淡地不像人類。

  賈生收了槍,小心翼翼地趨近。

  而仙女早就注意到了賈生。

  近看發現,她以鉛丹與茜草磨成的粉化妝,柔順跪坐。她勉強擠出微笑,雙脣顫抖道:「幫幫我們好不好?」

  賈生點點頭。協同仙女,將獸夾撬鬆,拖出奄奄一息的仙人。

  在賈生看來,仙人已經死了。仙女強忍悲慟,依然謙卑有禮說:「這附近有座仙泉,我們把他帶過去,那可以醫治他的傷口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於是,兩人半扶半拖,好不容易將仙人屍身帶到了湖邊。

  

  紫苑色仙泉充斥著淡淡幽香。

  他們讓屍身沉入湖底。

  仙人斯文秀氣的面容,此刻平靜祥和。隔著水,越來越模糊,越來越遙遠……

  他美麗的妻,望著仙人緩緩消逝在泉中,按捺不住嚎哭起來。

  「我們下次別走那條了好不好?」

  她語無倫次地喃喃自語,掩面啜泣了好幾個時辰。而賈生僅是沉默觀望。

  最後他累了,留下仙女獨自回到城鎮裡。

  夜裡,他在床上輾轉難眠,不斷想到仙女的雙眼。彷彿耳邊還縈繞那痛徹心扉的喘息。

  隔天,賈生帶了食物和衣物,憑記憶回到泉水旁。


  沒想到,仙女還在那裏。

  他將東西留在附近,匆匆離去。

  從此,將近半個月他都持續探訪仙女。

  

  「謝謝……」

  終於,仙女重新對賈生敞開了心房。

  

  時隔兩年。仙女與賈生相戀相依。

  但這段愛情,終究不被賈生的父親,一名靠戰爭功績而獲取選票的鎮長,所諒解。

  他好幾次揚言要殺了那些妖怪。管他是山神、精靈、仙女什麼的。

  直到有天,一群持有強大槍火的盜賊來到鎮上,而仙女施法,教惡人七孔流出黑水與惡血,保住了所有人性命。鎮長才勉為其難接納了這仙鶴所化生的異人。


  七年後,他們生下一名半人半仙的男童,歲月靜好。

  不過,或許即便是神明也無法料及苦難有多長,幸福有多短。

  仙童在竹林遊憩時,被不明異人擄走。

  

  目睹一切的獵人,帶著心急如焚的賈家夫婦、鎮長,和鎮民們,持獵槍與開山刀搜索。


  歷經數日,仙女終於在藥泉邊見著了自己兒子。

  而挾持者,竟然是他們以為死去多年的仙人。


  「我醒來,心裏都是妳,可是為什麼,為什麼妳背棄了我?」

  「我沒有!我沒有!」仙女焦急呼喊,引來了其餘眾人。


  仙童一見賈生與爺爺,就害怕地狂奔而來,沒想到,仙人竟然也沒有攔截。

  「你還不如殺了我!看到這景象,我簡直比在地獄還難受!」

  他嘶吼。

  「我好痛苦……我好痛苦,為什麼不殺了我。」

  「對不起,都是我的錯。」仙女上前抱住愛人的頭,溫柔地搓揉他的頭髮。

  見到這幕的賈生面無表情,準備帶槍靠前。

  「別過來!」仙女嘶喊,清袖一搧,頃刻火牆蔓延,隔開仙侶和眾人。

  「對不起,這是我欠他的。」她幽幽自喃:「我果然不該愛上人類的。」


  賈生見狀,強忍高溫,大喊:「那我們的孩子怎麼辦?」

  透過紅焰,仙女躊躇許久,才於心不忍說:「他是仙,不是人,在這裡只會受苦。我要帶走他。」

  她手一舉,仙童著了魔般,直直瞪眼,僵硬朝仙侶走去。

  「來吧。」

  仙女在焰火中的面孔因苦痛而扭曲。

  

  碰!

  倏然槍聲大響。

  擊中了仙女的心臟。血與黑碳,還有肉與硝煙炸裂。

  鎮長還舉著槍,凌厲瞪向仙女。

  「妳這賤魔,不僅蠱惑我兒,還想帶走我的孫子?」


  然後,是仙人悲憤至極的嘶吼。他捧著仙女遺體,和鎮民搏鬥起來。


  水面的光景消逝了。

  「後來呢?」我問苦香。

  「仙人和鎮民兩敗俱傷,幾乎所有人都死光了,而將所有事情看在眼裡的仙童,也扭曲了心靈,化成一團黑影怪物,所經之處都會被汙染,我的森林也在被他吞噬。」

  「那,苦香你解決不了這件事情嗎?」

  他冷哼:「我沒有辦法,除了殺死他,我沒有別的法子阻止這一切。」

  「我先問你一個問題,你願意做任何事情來阻止他嗎?」

  「是。」

  「好,那你記得多年前,你對我說過的話嗎?」

  「關於什麼?」

  「你會不斷提升自己的憤怒,直到所有人都在乎你為止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「你還是這麼想的嗎?」

  他默不作聲。

  「好吧,」我走到泉旁,將手放進水底。

  一陣沁涼的舒適感湧上,我微笑攪水。

  讓指尖冷流穿過。

  然後——

  從水中取出了仙童。


  「怎麼可能?」苦香難以置信瞪眼。

  「你收養他吧。」

  我抱起仙童,小心翼翼地走到苦香面前。他卻不打算伸手。

  

  「開什麼玩笑?」他猙獰露出獠牙。

  小鹿不知從哪忽然出現,扯咬我的衣袖。

  我將沉睡的男童放到牠背部。

  牠就陶然快步地跳走。


  苦香頻頻張望,百般猶豫是否該追上小鹿。他差點上吊白眼,狠狠瞪我:「別這樣。」

  「你不是說過,做任何事情都願意?」

  苦香不耐咆哮:「你明知道我不是這意思。」


  「唉……」我長吁一口氣。「你殺了山神,還有那麼多獸王,我都還沒找你算這些帳。」

  他氣得啞口無言,滿懷怒氣地要去尋找小鹿與仙童。


  「還有。」

  我喊住苦香。

  「你再也不是孤狼寧嵐了。」

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aire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