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班傑明

20200911

  我認識她的時候十八歲,現在,我們都將邁入三十了。   這是大學畢業後,我們第一次見面。她與男友北上,順道來找我。   她是位聰明、美麗、善良,且黑長直的女孩。每次期末考,我都是讀取她的卷姊筆記才活了下來。   而從以前開始,我們兩個就常拌嘴。   譬如我說:「看著你們,果然情侶會越來越像。」   「哪有,你看你女友那麼可愛。你不笑時很恐怖。」

  我們選了濃湯與甜點很美味的義大利餐廳。聊聊近幾年的我們,近幾年的舊同學。   有趣的是,多半都和日常談話無異,畢竟,我們一直都有在聯絡。但是,現在終於能看看彼此了。

  午後散步,我們上了中山誠品,穿梭過冷水霧氣,一一檢視那些如璀璨寶石的香皂。還有精緻的機關與首飾,它們像鍍了黃金閃閃發亮。   她卻忽然對我們說:「我累了,想要坐下來了。」   原來早晨,才六點他們就出發去了故宮博物院。   在電梯等待時,我笑道:「這棟百貨很神奇,我和兩個要好的朋友來逛逛,都會引發PTSD。」   「怎麼說?」   「我的咖啡廳店長朋友,看到一樓咖啡廳生意那麼好,想到自己的就擔心,二樓則是碳纖維工程師,看到展示用的管線模型,就想到他接那玩意接到快升天,而我一到頂樓的書店,就想到我的稿還沒趕完啊……」   「辛、辛苦了。」   她笑得開懷。   我當下來不及和她說,她笑得比大學時還快樂。又或者說,至少沒有遭受磨損。   我們一路笑著走回了地下書街。明明很愛看書,甚至連碩士學位都是中國文學的她,卻只在意柴犬娃娃。   你看是海豹那樣的小柴犬。是綁著頭巾的小柴犬。是超巨大小柴犬。男友問要不要買一隻回去呢?   她說,不要好了,昨天才買了一隻超大隻版本的。

  幾步路之後,我們選了朋友推薦的咖啡廳。他們倆人還是因為咖啡社而認識,如今,她卻說僅有男友手沖時,才會偷嚐一口,多半現在只喝茶。    我們繼續日常般的閒聊。   她的大腿上都是抓傷,我一詢問,她就說:「嗯,是家裡的寶貝柴犬,一興奮就會抓傷,可惜這幾天不好帶她出來,下次再讓你看看她吧。」   而當我提到某些事情時,她的男友則道:「有哦!我知道,你有在粉絲頁有寫過。」    最近,好像越來越常發生類似的對話了。   「我們還在猶豫明天要不要帶他父母去動物園。」她指了指男友:「而且,我們還要回去吃飯。」   「好啊。」   我心滿意足地獨自轉移陣地。   在熟悉的咖啡廳,電視正播著藍色生死戀。而老闆一見我,立刻要店員調杯他新發明的飲料。   以萊姆酒作基底,手工搗碎蘋果熱牛奶,混和一起後,用肉桂木棒攪拌。   「怎麼樣?」   「很好喝呀。」   「這是專門療癒單身或者失戀的飲料。」   「可是,我不是呀……」   老闆大笑:「所以你才會說這很好喝,而不是很感動。」   我繼續看著川端康成《古都》,而店員則是一首歌換過一首歌,苦笑道:「怎麼這些推薦歌單聽起來都像抖音歌曲,不適合現在咖啡店的氣氛呀。」

  天晚時,女友下班了,但下班後得去抓野山豬打疫苗,而豬遲到。   我也差不多該回去了。卻偶遇老朋友,他心情似乎很糟,所以我們坐下來又談了一、兩個小時。還意外遇到前段日子,曾罹患嚴重疾病的熟客,她十月的表演邀請了很多人。我也承諾會跟著去看。

  到家時,都過了九點,我才想起仍未吃晚餐,而剛回去的女友也沒吃。   我們打開視訊,看著彼此吃飯。   聊聊今天的故事,今天我們過得好嗎?   她邊笑邊吃,隨著我的喜怒哀樂,喜怒哀樂。   陪女友打了一下電動後,就哄她睡了。我也將安眠了,很久沒過了這般漫長的一日。

  有訊息,是咖啡廳偶遇,正在排演的女生。你們今天在聊甚麼呀?她就是這樣,自從身體不好後,看到有朋友面色凝重在聊天,就會忍不住關心一下,很貼心。   「啊……他的情感,但詳細妳自己問他好了,我不好說。那妳呢?我看妳來一下下就走了。」   「我來拿和另外一位店員的交換日記。」   「哦?我蠻意外的,同時意外妳會寫交換日記,而且是和她。對了……一直沒甚麼機會主動開口問妳,妳的病情還好嗎?」   「其實並沒有很穩定,還要去抽血看報告,惡化起來,還會轉移。這曾經讓我一度精神壓力很大。」   所以她現在總緊抓著分分刻刻。   我倏然有些憂傷。   「晚安。」   「晚安。」   她又傳了訊息和我說:「其實那個疾病,死亡率很低,而且多半都能穩定下來。」   「聽到妳這樣說,太好了。」   我在漆黑的房間戴起耳塞,腦中頓時響起白噪音。

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20200928

我被雨聲吵醒,一瞬間就忘了夢中的場景。但在夢裏,我倒是又寫了點隨筆,清醒後,發現這都不是真的,沒來由失望了片刻。 入秋了呢…… 見到網路很多人開始發起一百天活動:年底前一百天記錄下心情、記錄下感恩的事情之類的。總覺得2020雖然好多瑣碎紛擾,但過去特別快,要說每年都是這樣嗎?也不盡然如此。 所以你們打算跟著一起試試看寫下甚麼嗎(笑),至於我,依然會每天寫下點甚麼。 最近再次忙碌起來,不過,又像年初

20200919

在我青春漫遊的年代,網路並不發達。世界離我們很遙遠,所有娛樂都像是小眾的秘密。 我們在獨處時,幻想看見與被看見,幻想有了交流,幻想所愛的藝術家們回應答案,無論文字、旋律、歷史、色彩都既私密又難解。僅容許擁有同種語言的信徒才能夠被分享。 後來,稍微年長,我們開始妄想抵抗這個正在崩壞的世界。拯救點甚麼,縱然是徒勞無功也罷。 現在,只要她買雙鞋給我,就能令我開心無比。 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——也不過就是繼

20200910

我夢到重要的朋友,他誤喫不潔的食物,舌頭生了瘡。在臺上發不出聲音,而那些觀眾,等待他開口的目光,都是從未看好他能成功的熟人。 我上前替他解圍。告訴大家,他的話語擁有魔力,能教會一個人再次願意去愛。讓一個人瞭解另外一個人內心的痛苦。   掌聲響起,歌劇院般的席次飛灑出紙片與彩帶,燈光卻轉移到了我的面容。   醒來時,我嘗試釐清這夢境的啟示,或者是成因。我猜,應該是在睡前臉書顯示了生日通知,是我很久沒

bottom of page